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運動精神


這個周末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。
就是擔任朋友組織籌辦活動的攝影師。

也因爲這個機會我對跆拳道更了解。
這次的活動,參與的人數大概有200多人。
男男女女都有,最小的4 嵗,大的有大學生,甚至已經工作了青年人。

比賽很激烈。
雖然不至於頭破血流,但我是親眼看到被踢臉部的,痛到放棄比賽。還有腳腫到走路一拐拐的。有些人比賽后贏了跟朋友激動的擁抱,一起分享喜悅、輸了的垂頭喪氣,朋友與家人在一旁給與安慰和鼓勵。

Something caught my eyes.
那些輸了比賽的選手,我看到了兩种不同的表現。
一种是輸了不服氣,被評判扣分還理直氣壯的給refree臭臉。
另一种是輸了還是提起勇氣跟對手擁包、握手,甚至走到對手的教練鞠躬,致敬。
我看到後者的表現,不僅讓我對他們肅然起敬,他們雖然比賽輸了,不過我打從心裏被感動--他們是勝者。

現代的教育教導我們如何把功課做好,考試考很多A。硬体方面我們做得越來越好,軟体方面卻慢慢被遺忘。在那些參賽者當中,我看到幾個看起來凶神扼殺的,就‘雞婆’跟朋友說了。她回答我說,他們那一群人是另一個組織的,把輸贏看得很重,她還說,你看看我們的組織,全部看起來是不是沒有什麽殺氣?我說,很好啊,運動比賽重在精神,並不是輸贏。

今年年頭,我跟朋友的教練還有幾個朋友到升旗山半山度過了一個特別的新年。因此有機會跟教練交流,也理解他教出來的學生素質勝在何方。這次的義務幫忙讓我看到,怎樣的領導人可以怎樣帶領一個團隊。

我對國家的教育部沒有任何期望。
因此我期待,教師們,教練們可以充分利用他們的影響力,多著 重軟性教育。許我們一個希望的未來。


World Cup 2010 South Africa Song - R. Kelly - Sign Of A Victory

沒有留言: